跳到主要內容區

音樂考級簡章

「2023台灣社會音樂考級」簡章公告

 

(一)考級考試重要時程:

考試方式:實體考試

(若因國內疫情變化或不可抗力之天候因素,本會保留取消或變更考試方式之權利,擬定於考前1個月前公告)

考試日期:2023年9月2日(週六)  台北考場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23年9月9日(週六)  金門考場

 (原則上檢定一年一次,約於每年9月舉辦)

考試地點:台北考場:中國文化大學陽明山校本部曉峰紀念館音樂廳(台北市華岡路55號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金門考場:金門縣文化局二樓視聽室(金城鎮環島北路一段66號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(本會保留地點更動之權利)

(1)考試報名: 2023年5月1日(週一)至8月20日(週日)

(2)繳費日期: 2023年5月1日(週一)至8月21日(週一) (逾期恕不受理)

(3)成績公布日期: 2023年9月15日(週五)下午三時前

(4)證書發放日期: 2023年10月2日前

 

(二)考試項目:

【西樂】鋼琴、小提琴、大提琴、長笛、單簧管(竪笛)、音樂能力、小號、聲樂(西洋聲樂)

【國樂】二胡、箏、琵琶、揚琴、聲樂(民族聲樂)

 

 

(三)考試級數:

 

一級至九級,九級為最高級。 考試內容請參閱各級樂器內容。

 

 

 

(四)器樂考級檢定試評分重點:

 

1. 姿勢與技巧。

2. 音樂性表現。

3. 正確速度。

4. 樂曲的流暢與熟練度。

 

 

(五)考級檢定標準

 

1.  檢定結果分為優秀、通過、勉強通過及不通過四種(九級和演奏文憑級除外)。

2.  九級和演奏文憑級沒有勉強通過,只有優秀、通過、不通過三種。

3.  曲目評分標準分為好、較好、尚可、較差四個等級。

4.  所有項目中,若評有兩個以上較差(含兩個),表示此次考試不通過;評一個較差,表示勉強通過。

5.  考生考試時,如沒有按規定演奏全部曲目,只要缺任何一項, 表示準備不完整,此次考試成績是為不通過。

6.  曲目中若有裝飾奏(Cadenza)部份,請完整準備勿省略。

 

(六)考級相關規定

1.   學生所有項目一律背譜(含基本練習、練習曲、所有曲目),社會人士可看譜。演奏時,曲中如遇反覆記號,一律只演奏一次不必反覆。

2.   考試時每首規定曲目均需演奏,每首曲目評審教授可能請考生全曲演奏完畢或按鈴請考生終止演奏(按鈴表示已評分完畢)。

3.   所有考試項目皆不須攜帶伴奏,聲樂項目除外。

4.   凡第一次參加檢定者,可直接跳級考試(不須加考前一級),唯不可跳考最高級及演奏文憑級。

5.   第一次參加欲跳考最高級數及其他跳級檢定者,須加考前一級所有曲目,考試當天前級至少需達「勉強通過」標準者才可續考後級。(跳級考試者,報名時請準備兩級之報名表,並需繳交兩級檢定費用。)

6.   完成報名手續後,恕不退費。唯因前級未達通過標準而未能續考後級者,可退後級費用。

7.   考試當天請攜帶個人證件備查(身份證、學生證、健保卡皆可)。

8.  如因故無法參加應試者,於考試一週前得向主辦單位辦理請假,可保留資格順延至下次考試,順延以一次為限。無故缺考者,視同自動放棄,不得要求補

 

(七)證書發放

1.   考試結束後,於兩週內將評語及結果寄發考生,並將通過名單公佈於網站。

2.   凡通過考試之考生,頒發「台灣社會音樂考級」證書。

 

(八)檢定費用

級數

西樂費用

國樂費用

音樂能力

備註

1

1300

1300

1300

1.報考樂器類並報考音樂能力者,其音樂能力檢定費用(不分級數)優惠價1100元

2.只報名音樂能力而無報考其他樂器檢定者,其檢定費請參考上表。

3.離島檢定需另付考級行政費用新台幣3,000元整

4.團體十人以上報名可享九折優惠,團報請集體送件報名,個別繳交無法享有優惠。

2

1500

1500

1300

3

1700

1700

1300

4

1700

1700

1500

5

1900

1900

1500

6

1900

1900

1500

7

2100

2100

1700

8

2100

2100

1700

9

2600

2600

1700

演奏文憑級一

3150

3150

單位:新台幣

 

(九)報名方式

 

1.請以紙本報名表方式或EMAIL報名表或上網報名。

西樂線上報名

國樂線上報名

2.請先繳費並填寫帳號後五碼或是附收據影本,再填報名表。

     簡章PDF 下載

     紙本報名表 下載

 

(十)匯款資訊

 

戶名:中國文化大學

銀行名稱:國泰世華銀行(013)台北分行

帳號:007-505-259-186

★離島檢定需另付考級行政費用新台幣3,000元整,另行確認後通知匯款至離島行政指定帳戶。

 

(十一)洽詢方式

 

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華岡路55 

 

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電話:(02) 2861-051139005

 

電子信箱:CRM@dep.pccu.edu.twading@ulive.pccu.edu.tw

 

主辦單位: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、台灣社會音樂考級委員會